close

離開加護病房後,呼吸都順暢許多(其實是因為拔掉呼吸管的關係),而且終於可以好好在獨享的雙人房裡安靜的睡覺,真的是幸福。但是隔天進來了一位阿桑,多少也影響了作息。阿桑好像是腦膜瘤,家屬包括老公、子女、媳婦等都輪番照顧,雖然不是很想偷聽,但是這樣的空間就是一定會聽到他們的對話。

幾天下來的觀察心得就是,雖然阿桑旁邊不缺乏人看顧,但是換班時卻都沒有把資訊傳遞下去,所以常常造成照顧疏忽,像是忘記要帶阿桑去做檢查、不清楚阿桑每天的生理狀況等,而且病房很多人來來去去也影響休息(真的再次建議經濟許可就住單人房吧!雖然也有可能沒有房間)。

醫院,很難睡到自然醒,因為四五點外面護理站就開始忙碌了,就算你沒醒,三班制的護理師也會依時間到你床前幫你量血壓、給藥(癲癇、軟便劑)、換點滴、換藥。換藥時,護理師還稱讚縫得漂亮、癒合很快,但是自己看著照片就很像一條大蜈蚣。那時候,我身上有導尿管、點滴(營養針)、集血管、鼻胃管,這當中我覺得集血管最恐怖,因為我是開顱手術,所以頭頂會留一個洞將腦部瘀血引出,而集血器就在鎖骨邊,就可以看見血液在裡面累積,而且超怕打噴嚏後血愈來愈多。後來隨著復原狀況良好,漸漸拔除身上的導管點滴,才知道原來我身上也有插導尿管,照顧者發現尿滿時,需要將尿瓶倒掉,那一刻體會到失能者被協助的羞愧。其實,最讓我嚇到的是將尿管抽出的瞬間,我看見一顆比十元硬幣大一點的球體出現,然後瞬間感到疼痛(拔出來就還好了)。接著是鼻胃管,為了讓我能享受美食,趕快恢復體力,鼻胃管抽出來時有種被魚鉤鉤住的感覺,因為管子尾端有鉤子,比拔尿管痛一點。而拔點滴相比之下就是小case了。最後最後這個大招的集血管是到了出院當天才拆的,並且並且是直接在病床上將頭皮縫合。我看著醫生一副在對待小兒科手術的樣子,並保證就像蚊子叮一樣,就真的只能把頭皮獻上去了。結果根本就是爆痛的阿!再加上家人在一旁發出很痛的聲音、演出很痛的表情,更覺得痛上加痛,一下針的一瞬間,我的眼淚滴滴不停,我又再次像個嚇壞的孩子,被醫生和家人安撫(還是欺騙?一直說不會痛,快好了= =)

將身上管線一一拔除後,我還是有咳嗽生痰的現象,護理師評估是因為插管,害得我徹夜難眠,最後還是靠著不斷咳痰以及枇杷潤喉膏才減緩。

【圖】學姊帶來打狗亂嚴詠能的親筆簽名CD來為我加油打氣。

這幾天,還好我是左手左腳無力,右手右腳都還可以正常使力,吃飯寫字滑手機都不成問題,每天在床上吃吃睡睡喝喝,中午吃著我欽點的食物,媽媽就會送到床前。但是一開始晚上睡覺緩慢的翻身居然會感到一陣頭暈,下床行走也需要扶東西緩慢地走,左手更沒有力氣拿東西,突然間覺得自己好像小孩子,什麼都不會,什麼都要重新學習,有點挫折。出院前一天醫院的職能治療師來教我幾項練習的運動,包括投擲、舉臂、抬腳、爬階梯等。晚上物理治療的朋友也來教我幾招復健的方法,讓我多練習左手的控制,好加在因為我年輕,復原沒有想像中慢。

出院當天病理切片結果出來,我是寡樹突膠質細胞瘤,介於一期偏第二期,醫生很好心的幫我開重大傷病,讓我五年有福利資格,就醫不用部分負擔。

出院時,總共又付了五萬多元,包括病房、診療、診斷書申請、手術器材費用。

可以回家,真好!~

arrow
arrow

    PLUS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