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年9月我即將隻身出發澳洲,在將近一年的爬文過程中得知英文的重要性,雖然之前多益660分,過去也都有跟老爹一起去菲律賓的經驗,評估自己語言能力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,但因為要去陌生的澳洲,總覺得口說還是需要再加強一下,因此出發前一個月跟隨著老爹的背包客步伐,來到馬尼拉生活一個月。

老爹背包客有著異於常人的執著與毅力,他,長年來每年寒暑假都幾乎隻身到馬尼拉居住一個月,沒有觀光旅遊目的,純粹純粹就是練英文!練英文!練英文!或許你在想他到底要怎麼練呢?很簡單,學習語言最快速的方式就是環境,不過老爹在國內每天閒暇之餘就不斷背單字暖身,所以到了國外可以說是正式上場比賽的概念。很多人或許認為菲律賓是落後國家,但人民的英文能力在亞洲國家中可是啵棒的,從路邊攤販、店員、管理階層英文都嚇嚇叫,夠當你的練習對象了。

接著來到國外,也有可能一天都不會使用到語言,那就必須要自行創造出說英文的機會,這時候就要非常厚臉皮!厚臉皮!厚臉皮!老爹基本上會鎖定人潮多的百貨公司、菜市場、甚至是下榻的便宜旅店,反正只要是有人的地方,都可以是練習英文的地方。

舉例來說,我們時常到馬尼拉中國城裡的999Mall、168Mall或Lucky China Town(新開百貨公司,有冷氣)裡面許多小櫃位,來來去去的人很多,但是停下來購買的人卻不多,所以很多店員都閒得發慌,這時候老爹就會上前"搭訕"(眼色也要好,觀察老闆是否也在店裡或是否在忙等),菲律賓人是相當熱情的民族,見到外國人都蠻友善的,剛開始可以從櫃位販賣的產品開始聊起,問問功能、價錢、感覺一下對話的氛圍,聊得來就繼續延伸到店家福利、工作時間、工作內容,甚至是文化議題、個人生活,基本上他們都會願意和你聊,不會多防備。也恭喜設下一個點,之後就可以常到此哈拉。但若聊不來則掰掰。

重點:勇敢跨出搭訕的第一步、把握建立關係的技巧(學幾句簡單菲語也是很好的破冰!)

缺點:通常必須站著(因為店員也都站著)

優點:free、文化交流

【圖】老爹選中百貨公司裡的點心店,開始和店員五四三,當然會招來當地人的好奇眼光,偶爾也會愈串愈多人,但是就是這股衝勁,不要怕就對了!!

【圖】老爹在999Mall與駐點的醫護人員聊天,他們幾乎都在商場協助民眾進行健康檢測(血液、血壓、醫療諮詢)。當然要聊醫療話題,單字真的不是一般會特別去背的,可見老爹涉獵範圍相當廣泛,什麼議題都可以聊。後來甚至和他們一起去馬尼拉公園走走。(此點可坐,但有時候民眾要檢測必須讓位)

【圖】老爹在捷運下的商圈和醫護人員聊家庭、聊醫學、聊教育,我也時常與她聊天,人很好也相當健談。這邊也可以坐,(此點可坐,但有時候民眾要檢測必須讓位,不過沒有很多人在檢測)

根據我幾次的觀察下來,老爹評估要不要設為長期聊天定點的指標包括:聊天氛圍、英文程度、健談程度、聊天議題。

其實,老爹在上一趟自己去的時候就已經幫我物色練習點了。所以這次他介紹在菜市場賣螃蟹的三位女孩跟我相識,因為我們年紀相仿,應該有許多共同話題,於是展開了我與她們的相遇故事。

【圖】這是她們每天工作的地方,也是我每天去找她們報到的地方。

就如同前面所說的,首先就問問她們幾點就要上班、住哪裡、螃蟹怎麼分公母、怎麼挑等問題,接著因為她們對台灣的好奇,就會開始劈哩啪啦問很多關於台灣的問題,當然就可以藉機反問那在菲律賓是怎麼樣呢?(這就是文化交流阿)

好幾天都去陪她們上班後,漸漸熟悉彼此,也會開始認識隔壁賣水果的、流動的冰淇淋攤販、她們的老闆、協助搬運螃蟹的男同事們,串一串就變成好一大串人。我們後來感情好到一起吃飯、跳舞、練習cup song、上教會(雖然本身無信仰)、休假日陪他們去逛街、唱卡拉ok、玩自拍(因為薪水低沒辦法買高階手機,我的蝴蝶機瞬間很高級)。但是也因為了解愈多,看見跟我同年齡女孩卻有不同的境遇,更知道自己生在台灣是多麼幸福。另一方面,雖然認為她們很辛苦,但是不知道是天性使然或是信仰力量,總是讓她們心懷感恩、樂天知命。

【圖】她們有時會到我們房間串門子、聊天。 

【圖】難得休假日,一起去吃國民經濟美食jollibee。

【圖】與朋友、老闆、老闆娘上教會,感受演唱會版的教會。

【圖】一起練習歌喉讚裡的when I'm gone,用杯子打節奏一起唱歌。

光是上面這些活動接觸和時間的相處,我們就聊了無止盡的話。英文也從中順了很多,雖然一開始還是有【想中文→轉英文→講英文】的過程,但因為短時間密集的使用,到後來其實會發現自己可以不用經過轉換程序就可以表達要說的。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,練口說先不要管文法,讓對方懂你要表達的比較重要。像我曾經不知道confession是什麼意思,搞得我整句都不懂,所以就不斷依照自己的理解加上猜測,問單字意思,她們就會用另外一種方法解釋,例如:「If you do somthing wrong,you feel guilty,so you tell God,you are a bad person.」之類的,但是我還是問拼音,回去查翻譯,證明我理解無誤,這樣子記下來的單字會特別深刻。

結論:勇氣(80%)+創造機會(20%)=省錢學英文(100%)

arrow
arrow

    PLUS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