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一天護理師就千交代萬交代,家屬務必在七點抵達醫院,並且手術過程都要在旁待命,這樣的動作真的是很令人緊張。

我清晨四五點就被吵醒,盥洗著裝完畢(特別交代要反著穿,我也不知道原因),就等著醫院人員將我推到樓下的手術室,接著在我還來不及反應之下,我就進去手術室外面的等待區。沒有像八點檔生離死別的灑狗血橋段,也沒有時間跟機會讓我老爹在最後一刻拿平安符給我(這是我之後才知道的)。等待區就像停車格,一人一號一位,有護理師會先來進行身分確認、身體基本狀況詢問,接著我就看著旁邊的床不斷不斷被送走,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輪到你,整間房間的人忙進忙出,經過你但都不會注意你。

終於,我被推進去手術室,親身感受到冰冷的空氣,我被移到手術台上,醫護人員幫我蓋棉被,接著他們就又各自忙碌術前的準備工作。後來,麻醉醫師!!來了!!為什麼我會特別緊張,是因為不久前才看了公視的"麻醉風暴"(金鐘獎最佳影集),醫院為了降低成本使用過期麻醉藥物,導致病人在手術過程中因此死亡。想到這裡就心驚不已,不過這部戲劇真的很推薦大家看,只是千萬不要在手術前看。

麻醉,就真的像是電視演的那樣,告知你要全身麻醉,就像睡著一樣,麻醉師將氧氣面罩給你戴上,就昏昏欲睡不知天昏地暗了。

我恢復意識時,已經是在加護病房,家人在旁邊呼喚我。我慶幸我還活著,即便我不知道幾月幾號、幾點幾分,但是我還在!Thanks God.

據說,我從19日早上7:30到晚上21:30才離開手術室,想必是場大刀,辛苦醫護團隊了。家人也輪番守在外頭,深怕一有狀況能夠馬上應變,只有我渾然不知到外面的手足無措的漫長等待時刻。

加護病房的三天

在加護病房的三天是最痛苦的,旁邊都是病患、護理人員,整天的光照與交談忙碌聲,再加上身上插著許多管子、聽到的都是儀器設備的聲音,時不時就會傳來類似警示音,搞得我都快神經衰弱,身體虛弱又睡不好,一有聲音就很焦慮,但是因為喉嚨插管很不舒服,無法說話,吞嚥也會痛,所以只能按求救鈴,跟護理人員筆談或者她猜測我想幹嘛,但是大部分都是我需要安撫而已。(我居然用筆寫:我會死嗎?什麼時候可以拔管?護理人員一定覺得我很難搞,有說好險我都吵小夜)。這三天第一次體會到喉嚨插呼吸器的痛苦難耐(不斷透過吞嚥滋潤減少疼痛感)【痛苦指數最高】、鼻胃管進食的不舒服(雖然冰涼的牛奶有減緩喉嚨的不適),還有包成人紙尿布的不透氣(包括被協助清潔身體),也被護理人員兇兇的要求要自己動手在床上刷牙漱口。唯一比較安心的時候是每天三次的家屬探視時間,雖然還是昏昏欲睡意識不清,但是漸漸的會看時鐘,然後想著時間怎麼過這麼慢、醫生怎麼還不來。

這三天我不斷地詢問什麼時候可以拔管,護理人員總是說要醫生評估,偏偏又要等到醫生來巡診才有機會,然後又說拔管後還要做呼吸訓練,所以在裡面的時間真的是非常難過。最後終於等到醫生帶著子弟兵醫生一起來,聽到可以拔管真的是開心不已,代表可以離開這個恐怖的地方了。呼吸訓練也是測試你在無法呼吸的情況下,肺部還有呼吸的能力(我覺得很像滅頂的感覺)。

回到一般病房(雙人),就感覺重獲新生,沒有那些惱人的設備儀器、嘈雜的人聲警示聲,更開心的是喉嚨舒適多了!!!而且因為另一床沒有人,第一天整個就是獨享單人房阿!我媽都說轉出來病都好一半了。只是,當自己成為病床上的病患,體力虛弱到不行,只能聽著家人間的對話,繼續昏昏沉沉,時醒時睡。但是在一般病房真的好睡多了。

我記得我剛轉到普通病房的第一晚,我在屏東潮州中心的同事特地來探視我,讓病房充滿笑聲,但是我體力太虛想笑卻沒力氣笑。不過很感動他們特地老遠的看我。

這一段心路歷程,沒有照片幫我紀錄下來。即便很難忘,也不想再次經歷但是我還是想要記錄下當時的心情。

arrow
arrow

    PLUS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