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八月,我因為癲癇發作,診斷罹患腦瘤,十月手術切除復原良好。

但是,老天爺又給了我們家更大的考驗。

警覺→檢查→就醫

今年三月,媽媽一如往常到佐登妮絲享受身體SPA,卻被警覺性高的美容師摸到左胸有硬塊。媽媽平時都有固定追蹤、自我檢查,但是到聖功用針吸取組織檢查後,醫生判斷是惡性,且至少二期。有點異狀後,我就搜尋一些臉書社團,幫媽媽加入,媽媽也開始積極了解相關資訊、與社團朋友建立關係,更從中獲得很多心靈上的支持。最後我們考量交通方便,先到長庚先掛名醫吳世重的門診,安排開刀。醫生人超好的(跟我的相較之下),但媽媽再次聽到切片結果後,而且醫生形容是像鄭捷、陳進興的癌種類(Her2),媽媽瞬間在診間崩潰大哭,還哭訴上有兩老要照顧,下有罹腦癌的女兒要擔心,搞的醫生趕快出面安撫,乳癌治癒率高達八成,媽媽才收起眼淚。

住院

我陪著媽媽跑過我去年跑過的住院流程(這感覺真的很奇妙),做系列檢查,看癌細胞有沒有擴散到肝、胃或骨頭,然後等待隔天的手術。

乳房手術

手術兩小時,但我們在外面等卻感覺一秒就像一世紀,不斷看著螢幕顯示手術中,然後變成恢復中才安心。不過,在兒童醫院開刀,氣氛好多了,不像醫學大樓簡直就是屠宰場一樣,一床一床推進去等著被宰割。這一次在外面等待,我更可以體會去年我手術十三個小時,他們的折磨與焦急。

術後休養

手術後媽媽腹部還有插引流管排血,手部也不能移動、出力,胸部也要綁束帶,行動很不方便,但媽媽沒多久就硬要下床,覺得自己都可以,不過我們在旁邊卻很緊張。我們想要在旁邊陪伴,常常被媽媽趕回家,因為她喜歡享受自己的空間,我們在那她反而有所顧忌。

出院返家

很快的,七天住院完就出院,遇到鄰居時就佯裝是復健或腰閃到(居然有人相信,哈哈),但是引流管還沒拆,換藥的工作就變成家人要自己來。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引流管從身體內部出來感覺很恐怖,更可以想像當初我的是從頭頂引出來的==。

手術後第一週回診

一週後回診,血水還沒有完全排出,醫生說引流管還要再掛一週。

手術後第二週回診

回診時雖然還有血水,但醫生可能怕拖到時間,直接在診間用針筒吸取好幾筒,再將引流管拔除,這樣一來雖然輕鬆,但媽媽一時間反而不習慣。接著醫生安排第一次化療時間,說是讓媽媽再休息兩周,5/31住院,時間還要看化療的狀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乳癌 HER2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US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